2007年9月24日 星期一

奪衣記



  我們住的這幢房子,在這裏統稱為Duplex,所謂的Duplex是指一幢獨幢的平房,以一道牆分隔左右兩邊,也就是說兩戶人家共用一個屋頂,卻又彼此並不互相干擾,各有獨立的空間與衛浴廚房等設備,又有自己獨立的出入門口,完全就像兩戶人家,只是共在一個屋簷下,通常Duplex的地下室也會有另一個獨立出入口,也就是說一般的Duplex會有三戶人家住在「一起」,卻又是在互不相擾的情形之下,只有前後院的草坪是共用的。我很喜歡這種Duplex的設計,因為不同於公寓的多人複雜,又能擁有自己的草坪花園,又不需要住一大個房子,對於雙人家庭或是學生合租等都很划算。
  我想我們是很幸運的,我們住在Duplex的左邊,右邊則住著單親媽媽amy和她五歲的兒子jason,樓下本來是日本阿媽yuko,去年yuko過世之後,就一直都空置著。Amy很喜歡園藝也是健康飲食的推崇者,因此amy在後院裏開壁了一塊田地,種著各種青菜:菠菜、雪豆、四季豆、南瓜、蕃茄、青椒……等等,每到春天amy就開始撒種耕田,夏天時就會看到後院長滿了各式各樣的青菜水果,沾了amy的福,使得對園藝根本舉手投降的我,也可以享受到出產自自家後院的青菜水果,以前yuko還在的時侯,也經常和amy一起經營這塊田地,我則是負責和她們一起把種出來的東西消化掉,有時幾天忘了到後院去摘青菜,就會看到amy或yuko放一大把青菜和水果在門口,抱怨我們吃得不夠快。
  我和老公都很喜歡這個Duplex,有對於我們兩個人來說綽綽有餘的空間,還有好鄰居們在一起,不但大家守望相助,有事時也互相幫忙,例如去年我們回台灣時, amy 還有左右對面的鄰居們,不但一起幫我們看房子與車子安全,還為我們家的小貓提供各個住處,輪流餵食物和水,使得遠行的我們沒有後顧之憂。
  不過,這個房子只有一個美中不足的地方,就是沒有洗衣機,也沒有可以裝洗衣機的接頭,所以一定要把衣服拿到外面的那些「自助洗衣店」裏去洗。所謂的自助洗衣店,就是在店裏擺設著許多洗衣機和烘衣機,提供給你自己投幣洗衣與烘衣,在這裏根本看不到有人晾衣服,所有的人都使用烘衣機,不論什麼衣服,都是拿到烘衣機裏解決,如果有人在自己後院裏架起衣竿晾衣服,肯定會成為奇景。我們剛來時也不太習慣,現在反而覺得烘衣機方便得多,你還可以在烘衣時放入除靜電紙或是粉,免除因為烘衣而使衣服會產生的靜電,有的除靜電片還附有太陽香味,讓你的衣服聞起來就像是曬過太陽一樣十分方便。
  上星期我也將累積了幾天的衣服,趁著送了老公上學後到上班前的時間拿到家附近的自助洗衣店(開車大約三到五分鐘),在放入洗衣機確定它運轉之後,我就想趁著這30分鐘的時間回家吃早餐,畢竟坐在洗衣機前乾等實在是浪費時間,說做就做,我馬上開著車回家,煎了蛋與火腿,加上兩片烤土司與一杯溫牛奶,就是我豐富的早餐了,享受完早餐之後,我心滿意足的開車回到洗衣店,打算將洗好的衣服放到烘衣機裏,再回家換衣服,等衣服烘好我也剛好可以上班去,一邊開車還一邊打著如意算盤,一到洗衣店卻發現應該在洗衣機裏的衣服居然不翼而飛?我開始看著四周,首先到洗衣店唯一的櫃台卻因為太早還沒有人來上班,正在我到處找尋的時侯,突然看到一個大男人推著一車(在洗衣店專提供給客人放置自己衣服,附有輪子類似超市裏的購物車。)看似我的衣服,尤其是那條又大又鮮的紫色浴巾,讓我一眼就認出,在他推車出門之前擋到他面前。
  「不好意思,先生,這車是我的衣服,你是不是拿錯衣服了?」在確認人家究竟是不是故意之前,我儘量保持禮貌的詢問。
  「這是你的?不是吧!這是我女朋友的。」
  「我很確定這些是我的衣服。」
  「你憑什麼證明這些是你的衣服?我說是我女朋友的,而且是我先拿的。」
  「What?」聽到他這句話,讓我心裏有點冒火了「先生,在這裏衣服不是誰先拿就屬於誰的,而是它本來就屬於我的。」
  「你憑什麼說這是你的?你有什麼證據證明?明明就是我女朋友的。」說完他推著車想走出門,我先一步擋住在門口,然後抬頭望望四周,看到洗衣店裏共有四個人,除了我和這個男人之外,還有一個男人聽著我們的爭執遠遠的搖著頭,但看起來是不會插手來主持正義,另一個婦人則是低頭拚命折衣服,對於我們發生的事情充當不聞不問,而洗衣店上班的人尚未到,看來想有人站出來幫我講話是不可能的,但眾目癸癸之下,我想對方雖然是高大的男人應該也不致於敢做什麼事,於是我決定使出蠻橫的一面,首先在氣勢上壓過對方。
  「那你又憑什麼證明這是你女朋友的衣服,你有什麼證據?」本人兇起來也不是好惹的。
  「這明明就是我女朋友的,我不需要證據。」他隨手拿起我的一件裙子,真是讓我氣到不行。
  「你開什麼玩笑,那你說這裏共有幾件浴巾?」我開始大聲審問。
  「兩件。」望眼下去,似乎是兩件,一件我的鮮紫浴巾,另一件則是老公用的深藍。
  「你錯了,共有四件。」我伸手下去,在一堆白色衣服裏拿出另兩件白色的浴巾,因為和一堆白色衣服混在一起,所以無法一眼看到,看來他將衣服拿出洗衣機時也並沒有注意。
  我繼續說「而且除了女人的衣服之外,還有男人的衣服,你看這T恤是M號的,是你的尺碼嗎?你根本穿不下。」我隨手拿起一件老公的T恤。
  看他無言以對,我再接再勵拿出更多證明「還有這襪子,是十一歲小孩子的尺碼,你和你女朋友小孩有多大?」其實是我的襪子,只不過我穿的是小孩尺碼,呵呵!!然後趁他反應不過來的時侯,我順勢把車子推到另一邊去,完全不理他。
  我轉頭看到他還想追過來,馬上拿出手機「你再靠近我,我馬上打電話找警察,說你大白天搶我的衣服。」看來這一招奏效,終於把這個至少高我一個半頭的男人趕出去,從洗衣店的窗戶親眼看到他開車走人才讓我鬆了口氣。
  「小女孩,你太大膽了,萬一那個男人手上有槍或是有刀攻擊你怎麼辦?衣服能值多少錢,他想要就給他算了。」剛才一直充耳不聞折衣服的媽媽,突然好像給我勸告似的告訴我。
  「那至少還有你和那位叔叔,可以作證人打電話給警察啊!」此話一出,反使這位媽媽和剛才搖頭的男人愣愣的看著我。我則是向他們笑了笑,然後推著衣服走人。
  當我們看到別人遇到困難或危機的時侯,也許很難做那「多管閒事」的人,因為大部份的人還是會選擇明哲保身,但是在這裏其實我看到大部份的人是會願意挺身而出的,為素不相識的人主持正義,很多車禍現場就是最好的例子,所以剛看到洗衣店裏的媽媽和叔叔不聞不問的時侯,心裏多少有點生氣,但隨後想想,本來社會上就是有著各種不同的人,在面對不同的情況時有不同的選擇,重要的是,我們自己會做那一種選擇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