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2月27日 星期三

明天,讓我們重新洗牌吧!


  【追求夢想!】似乎是一件十分偉大的事情,我們通常可以把自己的夢想,說得好大、好遠、好美、好高,然後可以義正嚴辭的、擡頭挺胸的、堂堂正正的,為我們所立下的夢想與目標而努力。
  記得幾年前,當我們決定離開台灣,到美國求學的時侯,身邊的許多朋友都給我們支持與鼓勵,告訴我們不是每一個人都有機會走上自己追求夢想的路途,所以要加油、要努力、要堅持、要忍耐……,我們也信心滿滿,我們為自己立下了目標與計劃,我們相信我們可以為自己的夢想而努力,我們知道當自己決定走上這條追求夢想的路途,背後所代表的是許多的付出與犧牲;然後我們來到這個異國他鄉,過著我們預期中的“艱苦的”、“困難的”、“辛苦的”生活,我們忍受著所謂異地文化的衝擊,我們忍耐著所謂想家的痛苦,我們努力接受所有面對到的不同,我們用盡所有力氣去學習不同語言與生活,告訴自己:不放棄、不放棄、不放棄。
  但是,後來我發現,我可以看見幾年後達到目標的快樂,卻看不見明天的快樂;我可以感受到獲得夢想的成就,卻感受不到明天的自己在那裏;我可以為目標而努力,卻不知道自己明天會發生什麼事,因為當我們把眼光放在未來幾年後的快樂時,卻忘了為明天的自己、現在的自己做些什麼,我把所有的精力,拿來了好好的忍受、忍耐一切我不喜歡的事物上,但是如果現在的我感受不到快樂的感覺,為什麼幾年我會有快樂的感覺呢?如果我不能好好感受自己追求夢想的過程中,所感受到的一切,為什麼幾年後會有達成目標的成就感呢?
  誰說在開車前往目的地的過程中,只能走一條路呢?誰說不能停下來欣賞一下路邊的風景呢?如果我們只把眼光放在前方,只專注的把車子開到目的地,會不會知道自己曾經經過些什麼呢?達成目標的過程中,當然會有沮喪、難過、痛苦、低落的心情,當然會想停下來休息,當然會想放棄,當然會有質疑,甚至肯定的相信自己做不到,因為當我們決定為自己的目標而努力的時侯,自己其實往往只預料了百分之十的困難與問題,其他的百分之九十通常是當初想都想不到的。
  有許多人像專家似的使用媒體告訴我們,如何有效率的達成目標,如何為自己的夢想而努力,如何成功站上頂端,如何設立目標…….,所以我們被灌輸了,我們要努力,要加油,要忍耐,要成功,要有效率的達成目標,要成功不要失敗,要做這個,要做那個,所有為達成夢想的忍耐都是可以的,所有為完成目標的忍受都是沒有關係的,加油、加油、加油!!我們為自己加了更多的壓力,我們告訴自己,為了未來的快樂,現在的不快樂是可以的。
  但是,我們仍然是好平凡的人類,我們的情緒還是每天在產生,尤其是負面的情緒,總在我們最不順利的時侯出現,而大部份我們選擇了忍耐,再加油!
  所以我決定,經常停下來看一看自己身邊的風景,讓自己未來也知道曾經的感受,沮喪、痛苦、難過、懷疑、低落…..一切的心情都是被允許的,都是一個可貴的過程,當你出現這些心情時,你選擇怎麼做呢?我列下了一個《Happy list》快樂列表,表上列了十件事情,是我做了以後會快樂的事情,也許是浪費時間的事情,但是沒有關係,因為當我不快樂時侯,就把自己的表拿出來看一下,然後開始從第一件事開始做,每一件事也許花15-20分鐘,有時做到第三件事情時,心情已經改變了,有時把十件事情從頭到尾的做一遍,浪費了自己半天的時間,只賺到了Happy。
 我的《Happy List》:
1. 看大爆笑喜劇(尤其是無聊又沒營養的喜劇)
2. 逛街(最喜歡去有試吃試穿或試玩的那種,佔點小便宜有時讓人蠻高興的)
3. 泡溫泉(其實是在家裏的浴缸放個溫泉包)
4. 做食物(特別喜歡做從沒做過可能難吃的東西,做完後逼別人把它吃掉)
5. 把自己家的貓或狗罵一頓(把心情發洩在我家的貓或狗身上,想想牠們蠻無辜的)
6. 埋在棉被裏嘶吼
7. 發呆,看窗外的風景
8. 打遊戲(尤其是有打鬥的,或是拚命發射子彈的那種)
9. 帶我家狗去散步玩球
10. 切洋葱(特別是在想哭又哭不出來的時侯,可以給自己一個藉口大哭一場)

  時間在我們身上留下的,通常都不是好的東西,白頭髮、不想要的紋路……等等,為了掩飾時間在我身上留下的記號,我早不知花了多大把的銀子在上面,但是,時間給我們最好的一份禮物,就是明天!無論今天的我們有多少不喜歡的經歷,有多少沮喪的情緒,有多少眼淚流光,也許你還痛苦並痛心的發現必須改變計畫,但只要抓緊自己的方向不改,明天!我們都可以重新洗牌!
  列一份你自己的《Happy List》寫十件可以幫助你快樂的事情,無論多無聊、多變態、多可笑都無所謂,不要忍耐、壓抑你的情緒,學習接受自己的負面情緒,與它們共存,拿出你的《Happy List》,浪費一點你生命中的時間,做些無聊、變態、可笑的事情,然後抖去你的情緒,明天的你,把心重新洗牌,再次朝你想要的方向而前進。








1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